首页 > 佛山市商务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落实大湾区规划纲要,佛山商务部门打算怎么做?民生直通车为你解答

来源:佛山市商务局 时间:2019-08-26 10:25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到要深化粤港澳合作,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推进投资便利化、推动贸易自由化、促进人员货物往来便利化;支持佛山弘扬特色饮食文化,共建世界美食之都等多项内容。 

3月2日上午,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童全庆带队上线《民生直通车》节目,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相关话题进行访谈,下面一起来看看干货吧!

  一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佛山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节点城市之一,童全庆指出,佛山市的商务部门将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1
、推动广佛同城,打造重要极点 

商务局更加注重产业优势的互补,比如在加快广佛同城建设方面,计划在南海三山新城与广州南站接壤片区谋划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打造成大湾区的标志性项目。而在广佛产业合作方面,计划在汽车、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共建若干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优化同城产业合作。  

2
、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产业体系 

佛山要加快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原有的家电、家具、铝型材等泛家居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传统产业高级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力争2020年培育形成“装备制造”、“家居”2个超万亿先进制造业集群。

另一方面,佛山也是一个服务业大市,要积极从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地引入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例如千灯湖区的创投小镇建设,打造珠江西岸的创投中心和融资租赁区域中心,打造充分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金融链。

3
、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商务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发力,营造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强化佛山在大湾区对外开放的作用 

在“引进来”方面:对标国际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服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重点在商事登记、工程、不动产方面的改革持续发力,减少制造性的交易成本,吸引高端产业和人才来佛山安心发展。

在“走出去”方面:佛山要充分发挥粤港澳特别是港澳的“超级联合人”的作用,通过开展离岸贸易等手段,支持佛山优势行业企业抱团出海,积极到“一带一路”国家实施市场开拓、企业并购、项目建设等,不断提升佛山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二 、让佛山家居产品在国外“发光发亮” 

佛山的建材、家电、家具都是佛山传统的优势产品,为了提升泛家居国际市场份额,争创佛山对外贸易新优势,因此制定了《佛山泛家居品牌产品海外展示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佛山市商务局外贸科主任科员袁永新表示,《佛山泛家居品牌产品海外展示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在今年收官。其中,要在今年底前,佛山要在海外建10个佛山泛家居品牌产品海外展示体验馆。

截至2018年12月,佛山已经在伊朗、匈牙利、澳洲、马来西亚、美国、南非、坦桑尼亚设立了7个佛山泛家居馆,各方面进展顺利。展会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主运作,推动鹰牌、浪鲸等佛山众多泛家居品牌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让海外客户可以现场直观感受、体验佛山制造,从而促成合作。

从贸易量来说,去年佛山出口美国增长17%,澳洲增长11%,南非增长7.8%,坦桑尼亚增长34%。

从初步统计成交额来看,截至今年2月,坦桑尼亚和南非的贸易成交量达到1700多万元,成绩斐然,有助于提升佛山泛家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 、全市要打造10个特色餐饮集聚区 

今年从广东省两会到佛山市两会,“粤菜师傅工程”都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刚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提到,要“支持佛山弘扬特色饮食文化,共建世界美食之都”。 

佛山市商务局服贸科科长李苑表示,市商务局计划在今年出台为期三年的《佛山市关于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制定四大重点工程,包括:美食体验工程、走出去工程、绿色食材工程、美食文化工程,擦亮佛山粤菜粤厨的招牌。

1
、打造餐饮集聚区 

到2021年底,全市打造10个以上各具特色的市、区级餐饮集聚区,形成特色鲜明的餐饮集聚区体系。

例如在三水区计划建“河鲜一条街”,以前是分散分布在河边,今后会打造一个核心的河鲜集聚区,集中宣传、统一管理、提升质量和食品安全,让想来吃河鲜的客人更容易找到,吃得更加放心。

2
、培育餐饮龙头企业 

积极评定一批“名店、名厨、名菜、名师、名点”,培育15家以上年营业额超5000万元餐饮龙头企业,运用连锁经营等现代经营方式走出去,到全国甚至“一带一路”乃至世界各地去。 

3
、做好菜篮子工程 

通过开展培育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培育外延农业生产基地、培育推广农业品牌、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四大工作任务,每年至少培育食用农产品类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菜篮子”基地2家,在对口扶贫(帮扶)地区发展外延食用农产品基地1个,培育农业品牌5个。 

4、
力推广粤菜文化 

开展全力打造粤菜餐饮博物馆、深入挖掘饮食遗产、创作饮食题材文艺作品、鼓励文化+餐饮融合发展、培育特色美食节会等七大工作任务,积极建设以粤菜为主题的美食博物馆,编撰佛山饮食文化系列丛书,策划和拍摄制作以佛山美食为题材的影视作品。 

在临近访谈尾声,不少市民就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外资企业备案等问题致电“民生热线”进行咨询,佛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 -

主办单位:佛山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粤ICP备09188952号

地址:佛山市汾江中路135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12345

公安机关备案网站标码:440601-99061001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3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