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山市商务局 > 政务资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

佛山市商务局关于对广东省政协提案第20200226号的答复意见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4-08 14:51

市府办:

  来文《转发省政协提案第20200226号提案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会展业合作,带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文编号2020-1775)收悉,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在提案中提出,我省会展业发展面临缺乏专门协调机制等问题,建议落实建立粤港澳三地会展产业协调合作机制、优化政务服务、联合培育品牌展会,促进展览与产业结合、加强组织保障,建立湾区内会展业发展协调机制等促措施。我局将提案转发各区经科(促)局及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综合各单位意见建议后汇总。现就提案有关问题答复意见如下:


  一、我市会展业发展现状


  我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作为家电、陶瓷、纺织等产业的原产地优势,将会展业发展与产地类展会高度融合,促进会展发展,同时加快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完善。2019年在我市举办了85场专业展会,展会数量增长约15%,展览面积183万平方米,增长约16.5%,其中包括了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GME广东机床展、广东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佛山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顺德国际珠宝展、佛山陶瓷装备与装备材料展览会、佛山国际汽车博览会等展览。我市目前举办的会展涉及机械装备、互联网、陶瓷卫浴、陶瓷装备、花卉、文化、汽车、家电、家具、有色金属等多个行业,主要以制造业专业展和消费展为主。近年来,文化艺术类展会以及高端人才类论坛、活动也逐渐发展起来,例如广东(佛山)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对接会等。


  二、对提案涉及问题的分析


  提案述及粤港澳大湾区会展业发展存在包括规划重叠且缺乏协调机制、面临国内外竞争严峻、品牌展会数量不足等问题,我局对问题分析如下:


  (一)规划重叠、缺乏协调机制。正如提案提及“目前我省还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在操作上缺乏协调和总体规划。我省没有像香港贸发局和旅发局这样的管理主体,专门的协调机制无从建立,会展产业发展各自为政,无法形成粤港澳作为一个整体的规划发展。”我们应该辩证地分析看待,一方面缺乏统一的协调机制或者管理主体可能导致竞争加剧甚至恶性竞争以及展会类型雷同度高、无序发展等情况,但另一方面也应认识和准确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逻辑,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更多应该由专业观众、普通观众、采购商等用脚投票,避免设置过多行政权力干预,会展业发展更需要遵循市场规律,由市场选择、优胜劣汰、自动出清。若通过行政手段规限展会发展,不如通过市场主导,政策联动。


  (二)面临国内外竞争严峻、品牌展会数量。该问题长期存在,国内尤其大湾区展馆建设数量及办展面积逐年增加,国内很多与佛山等量级城市在谋划通过投资建设大型专业会展场馆带动城市产业发展,会展业以及城市竞争白热化。


  三、我市相应对策措施及建议


  提案涉及问题较为宏观,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总体实际而言,需要由省级部门总体谋划发展方向,同时兼顾我市创新发展。


  (一)建立省级会展协调机制。

  建议由省商务部门统筹粤港澳大湾区的会展协调机制,加强大湾区会展行业联动,形成合力。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遵循市场规律,制定措施推动展会退出制度,避免恶性竞争。省级有关部门应担当统筹大湾区会展业发展的组织规划责任,对各地会展业发展进行适度规划,如制定统一的扶持政策,一方面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尊重良性竞争,另一方面给与必要的行政支持扶持。


  (二)联合培育品牌展会。

  促进展览与产业结合,鼓励各地市强强联合办展、或通过港澳优质展会落地大湾区联合办展等方式,推动大湾区内重大展览题材项目展会主办机构的合作,在参展商资源、观众引导、信息交流、人才合作等方面形成互动。就我市实际而言,为培育佛山市品牌展会,立足于我市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引导佛山会展业向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2018年我市出台的《佛山市重点品牌展会认定扶持办法》(佛商务服字[2018]31号),该政策对带动我市产业发展,重点培育打造与我市优势、新兴产业相适应的若干个制造业行业专业品牌展会,支持我市重点品牌展会的发展和壮大,对行业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2019年市商务局评选出广东机床及自动化展览会、中国(佛山)国际汽车博览会两个品牌展会,并给予合计超过100万资金扶持,全市品牌展会新增到7个。


  (三)加大宣传力度。

  我市积极与香港贸发局及会展机构对接,在大湾区概念下加强与港澳会展产业的合作;赴北京、上海、郑州、西安等多地交流考察会展产业,拜会优质办展机构,洽谈合作事宜,宣传推广佛山会展产业。同时梳理本年度会展业的宣传推广方案,完善佛山会展推介宣传材料,策划提升自媒体平台内容质量,通过2019年8月份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产业会展合作高峰论坛暨佛山三龙湾产业会展创新论坛,促进展览会行业资源与佛山优势产业的紧密结合,助力佛山城市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继续统筹全市会展资源,加强会展业行业发展指导工作,打响会展经济品牌,指导三龙湾管委会完善会展扶持政策,努力提高全市会展行业的效益和服务水平,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会展业合作,带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重点品牌展会认定工作。

  2020年我市继续开展我市重点品牌展会认定工作,符合申报条件且被认定为重点品牌展会的,参考展会的办展成本按一定比例进行扶持。支持会展业线上线下融合、多元发展,鼓励企业利用网上展会平台开展业务。


  (二)整合全市会展资源规划引领打造潭洲会展城。

  我市三龙湾管委会继续做好“会展+产业+城”的潭洲会展城空间及产业发展规划,纳入三龙湾总体发展规划统筹谋划,将会展城作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重要发展核之一。整合上下游资源,突出打造潭洲会展生态圈。充分利用潭洲会展中心的空间优势,加强与智能制造的融合,打造佛山会展产业孵化基地,加大潭洲会展中心的招展及与大湾区会展行业的深度合作。同时鼓励港澳会展企业在深圳、广州设立分支机构的同时,也鼓励在佛山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佛山市商务局

  2020年3月29日

- -

主办单位:佛山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粤ICP备09188952号

地址:佛山市汾江中路135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12345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1126号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3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