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山市商务局 > 政务资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

佛山市商务局关于佛山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220008号的会办意见(摘要公开)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9-02 14:17

市发展和改革局:

  《佛山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220008号提案(关于借鉴台湾夜市管理办法 打造我市河堤网红夜经济名片的建议)》已收悉,现根据提案内容结合我局相关职能,答复协办意见如下:


  发展夜间经济,除了突出岭南文化特色,本地文化元素外,要为发展夜经济量身定做相关政策措施,市商务局通过活跃市场消费氛围,财政资金扶持,助推我市夜经济发展。


  一、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活跃市场消费氛围

  今年初,市商务局印发《佛山市商务系统2022年促消费工作方案》,通过开展汽车消费节、夜间消费节、“88盛夏乐购狂欢月”活动、“食在广东”美食活动、“123买年货”购物节等主题品牌促消费活动,深化春夏秋冬四季主题促消费品牌和平台创建工作,活跃市场消费氛围。


  二、制订资金扶持政策,加大促消费宣传力度

  市商务局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夜间经济、假日消费等多形式促销活动。对列入《2022年佛山市促消费重点项目目录》的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的场地租赁费、活动组织费、宣传费等给予资金扶持。


  三、推进美食集聚区建设,助推网红夜经济

  市商务局通过指导运营单位加强品牌企业招商,要求各市级美食集聚区加强招商引资、基础建设、政策引导、品牌和公益宣传推广活动,提升我市餐饮集聚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夜间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今年1月,佛山创意产业园、岭南天地、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渔人码头等9个项目被评为2021年佛山市市级美食集聚区。


  四、推动我市粤菜(名店、名菜、名点)品牌建设认定评选工作

  市商务局拟出台《佛山市粤菜(名店、名菜、名点)品牌建设管理办法(2022年)》,准备开展2022年粤菜“三名”申报及评审认定工作。名店既包括知名的大酒店、大酒楼,也包括了私房菜馆以及个体经营餐饮店;名菜名点既包括了佛山传统的粤菜菜式及点心,也有选材更加广泛,摆盘更加精美,口味做法更多样化的新派粤菜。其中很多名店、名菜和名点本身就是夜间经济中品牌的门面和菜式。2020年我市共评选出75个粤菜名店以及131个名菜、名点(评选二年一次)。


  特此函复。



  佛山市商务局

  2022年6月28日


- -

主办单位:佛山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粤ICP备09188952号

地址:佛山市汾江中路135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12345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1126号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3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