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山市商务局 > 政务资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

佛山市商务局对佛山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0190061号的答复意见

来源: 时间:2019-07-16 09:32

唐庆林代表:

    您好!您在佛山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动佛山会展业走上快车道的建议》(第20190061号)提案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会展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办法和建议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我局会同市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佛山海关、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会展业发展现状分析

   2018年全市举办了世界发明展、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易洽谈会、第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佛山陶博龙家具展、机械装备展、汽车博览会,新办佛山国际陶瓷装备与原材料展览会等新展览会36个专业展会,展览面积145万平方米, 分别2017年增长6%和13评定佛山品牌展览会5个,展览经济质量规模和档次跃上新台阶。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市共举办了涉及陶瓷、家电、家具、机械、艺术品、互联网领域的展会36场,除刚起步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顺德国际珠宝展属于政府主导办展外,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顺德国际木工机械博览会、国际龙家具展览会、亚洲国际家具材料博览会、佛山艺术品交易博览会顺德国际珠宝展、中国(佛山)机械装备展览会等专业展会都是通过行业组织和企业主办,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举办,知名度、成熟度和影响力在国内外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我市目前举办的会展涉及机械装备、互联网、陶瓷卫浴陶瓷装备、花卉、文化、汽车、家电、家具、有色金属等多个行业,主要以制造业专业展和消费展为主。近年来,文化艺术类展会以及高端人才类论坛、展会也逐渐发展起来,例如佛山教育博览会及广东省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博览会(暂名)等展会论坛也在筹备当中,重点论坛层次和起点较高,展会和论坛的规模和档次都跃上了新台阶,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品牌效应。    

    二、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助力会展业发展壮大

   各相关部门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全和助推我市会展业发展,具体如下:

   (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该局大力开展会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贯彻实施《广东省展会专利保护办法》,印发了《佛山市展会专利保护工作方案》,重点做好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博览会和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等国际知名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展会期间设立知识产权纠纷投诉接待站,开展会展知识产权保护和咨询工作,快速调解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有效维护展会的良好交易秩序。除参加广交会处理的案件外,2014以来在佛山市举办的各类展会上共处理展会知识产权投诉案件19件,接受咨询300人次下一步,市场监督局将稳步推进会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二)市交通运输局。

局重点完善潭洲会展中心周边交通配套,加快推进道路、停车场、轨道等交通设施的建设方面:1.潭洲会展中心周边有佛山一环、荷岳路、裕和路、工展路等主要干道,交通可达性较好。建议加快推进会展东路、会展中路等道路的建设,完善内部路网。2.会展中心北侧设有露天的临时停车场,可以容纳约1000台小车。此外,会展中心二期工程已进入验收阶段,新建有立体停车楼,总停车位超4000个,能有效满足停车需求。3.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预计今年底通车,在会展中心东侧设有北滘站。佛山地铁3号线计划2022年开通试运行,在会展中心周边设有北滘站、美旗站。交通设施建设项目的加快,将有利于满足会展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

   (三)市科技局。

  该局通过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重要战略打造品牌项目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一系列强而有力的措施,引导佛山会展业发展上快车道。1.重点打造“互联网+”优质展览品牌。我市在2015—2018年已成功连续举办了4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是首个全国性“互联网+”品牌展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展会品牌认知度、美誉度及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其中2018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吸引了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的加盟,引进德国汉诺威展览在工业、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资源和全球网络,共设置“互联网+”前沿技术、数字化商业、数字化生活、创新创业、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六大主题展区,展出面积达5万平方米,吸引了包括菲尼克斯电气、德国浩亭、TUV南德、中德城市联盟、华为、百度、京东、海康威视、华数机器人等全球731家优秀企业参展。同期举办了首届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十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德(佛山)智能制造合作大会、智慧科技应用与产业融合高峰论坛等23场高水平专题论坛及活动,开幕式当天共促成12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金额达90.17亿元,整体呈现出办展视野更加国际化、办展过程更加市场化、展会运营更加专业化的良好成效。今年将继续举办“互联网+”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将围绕工业互联网全新生态,展会规模将达5.5万平方米,较2018年增长10%以上,争取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佛山,2.持续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大力推动会展国际化。佛山坚定走“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积极推动全球创新成果在佛山转移转化和应用。一是全力打造中德工业服务区。建设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合作示范区,与弗劳恩霍夫协会IFF研究所、汉诺威公司深入开展合作,积极推进美的库卡机器人项目,促进智能制造技术成果落地佛山。以科技交流合作为主要内容,发展壮大中德工业城市联盟,联盟成员增加到41个。加大国际品牌展览和国际品牌会议的引进力度,与国际展览业巨头合作共同举办展会二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举办佛山“一带一路”国际商贸洽谈会,加快推进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以商贸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实施佛山泛家居品牌产品海外展示体验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带动佛山产品、设备、技术、标准、成果等走出去,同时也吸引国外优质企业到佛山参加展览会三是建设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依托佛山企事业单位驻外机构设立海外技术转移服务驿站,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建设离岸孵化器,在佛山建设服务国际科技成果转化的外向型孵化中心。同时,与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签署协议,共建国际科技合作华南中心,依托科技参赞等驻外力量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向佛山转移

   (四)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动会展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佛府〔2017〕83号)文件要求,佛山市税务局作为全市会展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开展工作,按照我市会展业发展方向,协助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佛山市税务局在开展企业纳税信用评价过程中,鼓励企业诚信经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实现信用分类监管,对通过弄虚作假方式欺骗参展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纳入失信管理。  

   (五)市公安局。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商贸、文化美食、体育、旅游等各类大型展览活动逐年增多,为确保每场展会的安全、有序开始,公安部门提前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制定详细周密的安保实施方案和预案,不断强化对会展中心的管理管控,为各类展会活动安全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推动佛山会展业走上快车道,下一步公安机关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对主办或承办单位提交的活动申请,在符合大型活动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审批时间,为主办或承办单位赢得筹备时间。二是针对会展活动,通过优化完善安保方案,提升安保人员的素质,尽量减少安保力量的投入。三是在接到活动申请后,主动和提前介入,加强与主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从安保角度提出布展的安全意见,减少企业在安保方面的不必要的投入。四是以不能让人跨越和不能递送物品为要求,协调做好对展馆外边围栏进行加固处理,从而减少围栏内外安保力量的投入五是配合相关部门在做好场馆周边路网建设规划的同时,根据展会客流量实际,科学规划停车场建设,满足展会客流高峰时段停车需求。七是建立健全大型活动安保市场化模式,打破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大包大揽”局面,敢于放手,合理放手,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逐步建立由主办单位负总责专业性服务公司提供服务,保安队伍承担现场主要安保职责,公安机关负责审核,督促、指导以及重点路段交通秩序维护新局面八是建议展馆和主办单位在每次展览活动时增加出口,减少门口值勤保安的投入。九是针对会展中心入口过于靠近佛山一环林上路跨线桥及出口,容易引发交通拥堵,交警部门釆取远端疏导、近端禁止左转弯、分流、单行等措施,不断优化交通组织,确保道路交通有序、顺畅。 

   (六)佛山海关。佛山海关一直关注和支持本地会展业的成长、发展。5月23日,佛山海关选派处领导参加了市商务局主持召开的制定加快会展业发展扶持政策工作会议,会后梳理了海关关于暂时进出境商品监管、检验检疫政策等供商务局参阅。同时,佛山海关将根据佛山会展业发展需求,积极做好业务对接,协同相关办事处支持潭洲等国际会展中心推进国际化发展。包括借鉴广州会展中心海关“会展e通”建设经验,依靠“线上海关”为会展企业提供展会确认、展品通关、核销结案等会展业务便捷办理通道,实施现场验放、减免担保、后续监管等通关便利化措施。

  (七)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职责分工,该局主要负责维护场馆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主要做好以下工作:1、加大对会展场馆周边的巡查力度。通过增加路面一线执法人员巡查密度,及时发现、查处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违法行为,特别是做好会展期间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市容环境卫生的管控,确保会展场馆周边市容市貌整洁有序。2、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保障工作。为做好我市重大会展项目的顺利推进,城管局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会展工作保障任务,切实维护会展场馆周边的市容环境。

    (八)佛山市卫生健康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认真做好会展卫生保障工作。1.制定会展医疗保障方案,为会展业发展保驾护航。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对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陶博会等专业会展都制定专项医疗方案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预案,明确医护人员职责,安排医护人员和救护车到会展场馆、人员入住场所等开展驻点保障,并指定三甲医院为定点医院,设置绿色通道,确保参与会展的嘉宾和群众得到及时的医疗救治疗,为会展业发展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2.做好疾病预防控制,保障参加人员身体健康。对于每次的会展,佛山市卫生健康局都会组织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主办方对会展场馆及周边杀虫灭蚊,降低蚊虫密度,防止登革热、寨卡等传染病的传播。同时,佛山市卫生健康局还做好会展场馆、参展人员入住场所的公共场卫生监督管理,做好有关床单、布草、空气、饮用水等监测,确保宾客入住房间整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卫生。3.积极协商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医疗室的设置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好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医疗保障工作,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将与顺德区卫生健康局、会展中心业主方一起商议,将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设置医疗室,配置日常急救的药物和器材,并参照佛山西站医疗室的运作模式,将医疗室变成医院服务的延伸,在做好医疗保障的同时,也为社区开展服务。

    三、制定相关扶持办法,加强会展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展业集聚发展

   近年来,佛山市商务局作为会展业的行业管理部门,牵头制定并经市委、市政府等同意出台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动会展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佛府〔201783)、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佛山市加快会展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佛府办函〔2018219)、《佛山市举办展会办事指南》(佛商务服函[2018]112号)以及《佛山市重点品牌展会认定扶持办法》佛商务服字[2018]31号等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联合会展业创新发展联席会议有关部门相关协会、会展公司等在展会承办、指导展会举办等方面加强对会展业的管理、服务、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加快发展商贸会展业,发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展会平台作用,推进商贸会展与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会展品牌化专业化运营水平。发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重要的平台作用,推动潭洲会展中心和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推动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评定5个佛山品牌展会,打响佛山会展品牌,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为佛山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量。   

    四、下阶段工作思路

   下阶段工作主要思路是: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结合我市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促进佛山市会展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一批具有佛山特色、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地展,通过会展业引领制造业强市建设具体工作如下:

   1.借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共同发展。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层面所带来的新机遇,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我市将围绕以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领衔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创新之路,充分发挥佛山制造业、会展业的特点和优势,推动佛山会展业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市的错位发展,抢占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席之地,为展示佛山新形象、提升“佛山智造”水平和经济发展质量贡献力量。

   2.着力提升展会论坛的层次和水平。

   继续开展品牌展会认定,一方面加大对新的品展展会认定,另一方面严格复核原有的品牌展会。打造区域特色会展论坛品牌,加强与国家级协会和国际知名组织的合作,提升展会和论坛的层次和水平,加强会展业与旅游业、陶瓷产业、家电家具等佛山各区优势产业的联动发展,打造出一批专业高端品牌会展,力争将我市龙头品牌会展升格为国家级展会。

    3.加大会展业发展宣传推介力度。

一是继续每年制作《佛山知名展会手册》中英文版)。集中大力宣传佛山市展会,提高知名度,计划印发20000册,在全市展览会及星级酒店、珠三角港澳会展城市联盟和国内外商务机构派发,满足国内外商务人士的需求,提高佛山展览会的知名度。

二是加强与媒体沟通,通过传统主流媒体与互联网新媒体的多方面宣传互动,提高我市会展论坛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营造会展业发展的优质环境。

  我局正在草拟《佛山市促进会展业发展扶持办法》,进一步完善会展顶层设计,建立会展产业体系,完善对会展业的扶持政策,促进佛山市会展业创新发展,并积极推进全市重点打造5-6个行业产地展的统一部署,通过会展业带动制造业强市建设。联合市促进会展业创新发展联席小组,共同完善会展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包括硬件的配套、软件的服务,为展会主办方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提高办展的可进性。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为会展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保障。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指导和建议。

                                

                                                                    佛山市商务局

                                                                    2019715

- -

主办单位:佛山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粤ICP备09188952号

地址:佛山市汾江中路135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12345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1126号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3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