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山市商务局 > 政务资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

佛山市商务局对佛山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170052号的会办意见(佛商务电商函[2017]22号)

来源:佛山市商务局 时间:2017-09-20 10:43

市农业局:

我局对佛山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关于以“互联网+”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深化我市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第20170052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随着“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和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构建电商与实体流通相结合的现代化农产品流通体系,促进“互联网+农业”的深度融合,对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重点工作。

(一)加强与大型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合作。

加大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国内大型综合性电商平台的合作力度,在各大平台打造农产品和特产“佛山馆”,提升佛山农产品的整体形象。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为原则,借各大第三方

电商平台布局农村电商市场之机,促进电子商务在工业消费品、生产资料下乡方面的应用,并积极引导和支持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民等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为当地经济服务。

(二)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

引导农事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依托第三方平台兴办电商示范店,积极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业务推动农产品批发市场电子商务技术应用,加快推进农产品电子交易、电子商务应用,提高流通效率和信息公开程度。支持专门的农村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拓展业务,并帮助平台企业对接本地优质产业资源。支持流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共同打造面向家庭和个人的农村电商区域综合服务平台,根据各地具体情况,与城乡居民社区对接,设立电商直营店,进一步拓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范围,解决农产品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龙头和示范企业。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相关的扶持政策,培育一批扎根本土的农村电商龙头企业。挖掘和培育本土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或创新型企业,并扶持做大做强。营造“以示范带动全市”的氛围,树立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典型,带动全市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四)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园区、基地。为使农产品企业形成集聚效应,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利用闲置厂房建设、或通过农产品专业市场转型改造农村电商园区,为当地电商和农村创业青年提供低成本的办公用房、网络通信、培训、仓储等电商公共服务。充分发挥电商园区的孵化功能,对有发展潜力的农村电商进行重点孵化,努力培育一批扎根本地的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建设农村特色电商产业基地,推动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基地。

(五)积极开展农产品的品牌创建和网络推广活动。

引进或培育扎根本土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对本地的农产品进行品牌化运作,鼓励创建农产品网络品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拓展以火龙果、粉葛、梨瓜等佛山名特优新农产品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网上营销途径,强化农产品特色化、差异化加工和包装设计,挖掘农产品文化内涵,培育更多网上营销竞争力较强的农产品,形成一批有主打产品、知名度高、市场信誉好的特色网店。

(六)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整合利用农村现有物流网络资源,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渠道建设,搭建城乡仓储物流平台,吸引第三方冷链物流配送企业开拓农村业务,发展与电子交易、网上购物、在线支付协同发展的物流配送服务,打造“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商贸流通体系。引导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拓展农村业务,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网店建设、仓储物流、市场推广、代运营等专业化服务,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农村电商发展。

    ()加快培养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

推进院校、专业培训机构、电商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合作,通过技能培训、金融支持、领建站点、后续帮扶等途径,引导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才,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服务。

二、下阶段工作思路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发挥政府规划引导和市场主导作用结合国家“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以不断扩大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线上线下交易为核心,以农产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为载体,以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人才培训、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点和建立农产品溯源信息库为抓手,构建覆盖华南区域的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培育本土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平台,探索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园区,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促进商贸流通渠道、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农村网络设施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不断提升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佛山市商务局

                         2017年615

- -

主办单位:佛山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粤ICP备09188952号

地址:佛山市汾江中路135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12345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1126号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3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