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山市商务局 > 政务资讯 > 政策解读

(已废止)佛山市商务局关于《佛山市粤菜名店、名菜、名点品牌建设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02 14:56

     政策原文:http://fscom.foshan.gov.cn/zwzx/zcfg/content/post_4365829.html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要求以及广东省“1+1+9”工作部署的务实举措,我市研究出台了佛山市实施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方案。在此背景下,我局根据工程方案“寻味佛山”粤菜美食体验工程的工作任务起草了《佛山市粤菜名店、名菜、名点品牌建设管理办法》,现对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目的

      为贯彻落实佛山市实施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作为推动“寻味佛山”粤菜美食体验工程务实举措,以“三名”评选为依托,加强对佛山市餐饮名店、名菜、名点的宣传推广,挖掘和展示我市美食文化,打响佛山美食品牌,不仅是吸引“眼球”经济的重要抓手,也是展现佛山文化魅力、提升佛山城市形象的重要契机。根据广东省人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人社发〔2018〕187号)及《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佛府办函〔2019〕360号),我局制定了《佛山市粤菜名店、名菜、名点品牌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解读

      1.《管理办法》共分为五个章节(含附则):

       第一章是“总则”。主要介绍管理办法的依据、牵头的部门及基本原则;第二章是“组织申报”。扶持内容主要针对佛山市粤菜餐饮名店和名菜、名点,规定了申报范围、认定条件、申报内容、申报程序;第三章是“认定程序”,包括了对佛山市粤菜餐饮名店和名菜、名点初审、评选、公示、授予称号等程序;第四章是“监督管理”,主要明确申报企业责任、对应后果以及对获评企业进行规范,企业发生更名或与认定条件有关的重大变化的情况;第五章是“附则”,主要是政策时效等内容;最后是“附件”部分,主要为各评选细项的评分表,明确了名店、名菜、名点评选的评分说明、提交评审的材料、分值。评分表主要从整体要求和功能布局、餐厅环境、服务质量、食品安全卫生、菜品(产品)特色及品质、“阳光餐饮”、所获荣誉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考量打分。

      2.《管理办法》的宗旨是:推进佛山市粤菜品牌体系建设,促进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评定一批“名店、名厨、名菜”,加快形成以佛山美食为引擎的产业经济生态链,带动文化、旅游、商贸等众多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让美食产业成为佛山重要的支柱性和代表性产业。

       3.关于认定的标准。《管理办法》扶持的范围包括了名店评审及名菜、名点评审。名店评审包括了主体资质、合法经营、经营规模、经营年限、经营资质、人才队伍、菜品研发、出品稳定、制度建设、阳光餐饮建设、管理体系、消费者权益保护、品牌商标、外部美誉、品牌成果等评分标准;名菜评审包括了主体资质、合法经营、食品安全、成品特征

、制作标准化、营养价值、文化特色、市场价值、创意创新、顾客满意度、荣誉或奖励、品牌宣传等评分标准,还包括了知名度、满意度、吸引度、认同度的网络投票部分。评审认定标准详细、科学、可操作性强、可量化,同时也符合我市粤菜餐饮产业发展的客观实际。

       4.关于认定的时效性。考虑到扶持办法的延续性,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粤府办〔2014〕32号)第五条规定,暂行、试行的规范性文件应明确规定有效期,有效期自施行之日起不超过3年;其他规范性文件除需要长期执行的外,一般应规定有效期,有效期自施行之日起不超过5年。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 年)的通知》(佛府办函〔2019〕360号),确定了“有效期为两年”的原则。


以下是政策图文解读:

社群招募通知排版文章长图-20210318104045.png

- -

主办单位:佛山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粤ICP备09188952号

地址:佛山市汾江中路135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12345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1126号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3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