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山市商务局 > 政务资讯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佛山市商务局关于“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佛山市商务局 时间:2015-02-02 09:53

根据有关分工要求,我局负责监测的指标1项:外贸出口总额;我局牵头的任务有2项,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现将规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局监测指标情况

    受欧债危机、外部经济环境低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137月,我局向市发改局提交相关报告并建议将外贸出口总额年均增长指标由原来的10.5%调整为4.2%获发改局认可。

据海关统计,2011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7.9%。其中,出口391亿美元,增长18.3%;进口218亿美元,增长17.1%

2012市进出口总额610.6亿美元,增长0.3%,其中出口401.5亿美元,增长2.7%;进口209.1亿美元,下降4.1%

2013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3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其中,出口425.3亿美元,增长5.9%;进口214.1亿美元,增长2.4%

2014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3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出口214.3亿美元,增长10%;进口102.6亿美元,增长10.7%我市进出口、出口和进口三项指标同比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5.122.229.2个百分点。目前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增速均在珠三角排名第1

二、我局牵头工作

我局牵头工作有两项,一是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二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1.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紧抓“开拓、固源,挖潜”三项工作,促进我市外贸平稳发展。组织企业组成佛山分团参加历届广交会,参展企业和摊位数呈稳步增长态势。在巩固欧洲、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东盟、俄罗斯、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积极组织佛山企业参加经贸活动和国际展会,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十二五”以来,共组织500多家次企业参加广东(约翰内斯堡)展览会、环球资源采购交易会、土耳其时尚生活展等近百场国际展会。同时,还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在南美、非洲、东欧、俄罗斯、美国等举办多场经贸促进活动。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继续深入梳理我市进出口重点企业,加强协调,优化服务,帮助企业深挖潜力,留住佛山本土进出口货源。用好国家、省进口贴息政策,带动企业加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进口。

2.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利用外资规模扩大,质量提升。“十二五”以来,我局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进了一批外资项目。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升,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01121.5亿美元,同比增长9.5%201223.5亿美元,同比增长9.07%201325.2亿美元,同比增长7.28%,实现年均增长8%的目标。2014年上半年,实际吸收外资金额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49%

产业链招商成效显著。自实施至今,产业链招商项目中已签约的超1000万美元外资项目118(组),总投资超过166.6亿美元;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的内资项目279(组),总投资约为1898.7亿元,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服务等新兴产业以及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项目呈现出“ 等特点:

    大,引进了一批大项目。3月正式开业的顺德村田精密材料项目和6月动工的三水北汽福田整车项目等。

高,引进了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如禅城的安德里茨环保装备、高明的意大利B&T陶瓷机械和南车轨道等项目。

好,效益好的企业不断增资扩产。美国PGI集团南海南新无纺布引入三条世界先进生产线项目,昼田汽车零部件项目,百威英博食品饮料二期项目,均在生产和加工技术上有新的提升。

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突破。合普新能源电动汽车用电机及控制器项目落户高明,俄罗斯ZAO<SCHAG>公司及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等生物医药项目落户禅城。

“十二五”以来,全市超千万美元项目231个,投资总额124.22亿美元。目前共有5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市投资了110个项目,投资总额80.85亿美元

- -

主办单位:佛山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粤ICP备09188952号

地址:佛山市汾江中路135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12345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1126号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3

网站地图